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30 May 2013

我的投资方针与步骤

最近看了一本书《世界十大股神》,总结了以下几点适合我的投资方针,步骤如下:



1)从生活中寻找投资灵感,只买熟悉的股票。

其实,投资的灵感可以来自于生活中的一切 - 你逛街,逛超市时,你看广告板/牌时。

举例:
 - 我买IGB和IGB Reit,是因为我每次去Mid Valley都没有地方泊车!如果不是泊车位太少,就是人潮太多!尤其是当雪兰莪州放假,可是吉隆坡工作时...(很多泊车位reserve给Office Block!)
 - 另一个最好的例子应该是Zhulian!有谁没有看过Zhulian 2039庆祝50周年的广告板?



2 ) 做自己的研究- 研究新闻,公司基本面,行业大环境

不要盲目跟从内幕消息,要自己分析与消化。我现在正在做的是阅读新闻,关注行业与国家大环境,至于分析公司基本面,还在学习阶段...



3)利用平均成本法进行有规律的投资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人,也没有信心买在最低点,我惟有用平均成本法。好处是可以拉低成本,降低风险;坏处是,股市现在上升了,可是我还没有目标中的数量,钱赚少了...

至于规律的投资,我的目标是每月投资RM1,000,可是因为婚礼和房子装修而打翻全盘计划。希望年尾还能够达到今年的目标吧!



4)构建投资组合
把钱分散投资于不同的行业(例如产业和种植业)与不同的市场(大马股市与新加坡股市)

我现在的投资组合是股票与基金,比例是90%vs10%。婚礼过后,我应该会把比例换成80%vs20%

产业方面,拥有2 间房子,(和妹妹联名)新的一间将用作新房,与父母自住;另一间是旧屋,父母坚持不卖!我同意... 可是一定要出租,多少可以帮补!



5)进行长期投资- 只要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就继续持有不卖出。

目前进入大马股市一年,持股一年... 只卖了Glomac,因为我本身的问题与政治因素,股票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如果当初没有卖的话,今天,它的股价接近翻倍了,会是我投资组合里的赚幅最高的明星股...



6) 不要借钱炒股!

这个不用多说,全部人都懂吧?可是诱惑当前时,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

回想我以前签卡债度日的生活,是地狱啊... 那时,害怕没有钱还债,害怕父母,女朋友知道我欠债,害怕明天吃饭有没有着落,需不需要跟公司借粮...

今天的我,似乎还没有学乖,依然用卡债去买家私,所不同的,是我把卡债转成两年的分期付款,一年太压力了;
同时,继续以现金进行投资... 决不借钱投资...




到我可以达到“达人级”的投资境界时,我觉得投资方针就是以下一句话:


用适合的价格买进优秀管理人员管理的稳定企业,并长期持有。

合适的价钱 - 分析基本面,寻找合理价格
优秀的管理人员 - 优秀与出色的管理层,例:丹斯里梁金海与丹斯里劉啟盛
稳定的企业 - 蓝筹股
长期持有 - 这个是本身的定力与耐力问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