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3 July 2014

影响股价涨跌的因素

从书上看到一个有趣的题材,特来写下来,加强自己的记忆!


影响股价涨跌的因素:
其实,股票的涨跌可以有很多原因,可是大体上可分为以下:



景气

景气的循环,可是影响股价的一大因素!市场上有某一些股票,是深受行业的经济周期循环所影响的!

比如Maybulk(大马散装货运),就是深受货运周期影响的代表之一!价钱比起2009年的时候相差超过一倍,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的货运业都还在低潮期,还为看到复苏的痕迹……

另一个例子是钢铁业,以金狮为首的本地钢铁业营运环境料持续深具挑战,因全球经济环境持续不明朗。而外国(尤其是中国!)钢铁产品持续在本地市场抛售倾销,从而使本地钢铁产品的需求及价格走低。以目前中国高于内需的产量来说,马来西亚市场还是会充斥着这些外国的钢铁产品!除非政府有任何政策去控制进口,不然短期内,大马的钢铁业还是会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除了个别行业的景气周期,马来西亚也无可避免的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美国股市大跌的话,大马士不可能独善其身的!同样的,当全球经济复苏,大马股市也会跟着攀高。08/09年的次贷危机如此,现在美国攀上历史新高的时候,大马股市也一样在高点徘徊!


资金

这里的所谓资金,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外资净流入/流出XX亿令吉的资金之类的新闻!追踪资金的增减、流入/流出,可避免被牢套!举个例子,每当我们看到股市持续上升时,新闻报道都会分析说是因为外资第X个星期持续流入~

至于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我们可以从利率,汇率等等追踪动向!

现今全球发达国家的利率大多在低点,并已经开始进入所谓的“负利率时代”!
所以多余的资金一直在世界各地流窜,期翼更高的回酬!
美国逐月减少QE的举动,势必会影响外资的动向!

而汇率对我来说,可是一个新领域!当外资汇入准备买股,马币升值;当外资卖股,准备汇出,马币就会贬值!在新加坡工作,我长期关注新币对马币的兑换率,曾经一段时间(2-3个星期罢了……),我尝试观察马新兑换率有没有对股市带来影响!结果当然是看不出什么结果……可是现在看来,汇率对股价绝对有直接的影响,只是我看不出来而已……


成交量流向

对于喜欢短期投资的朋友,除了看图,看交易量也是很重要的!突然间出现不寻常的交易量!背后可能会有什么特别原因……

就好像第一天的文章(开始有消息的IGBREIT),可能背后有人在动作~

P/S:如果不是第一天的这篇文章,我其实一直没有发现原来这堆东西是交易量……




消息

股市里其实有不少人是消息派,可是往往散户所得到的所谓“内幕消息”,已经是最后一手的消息了,最容易被牢套,变成大闸蟹!

可是,原来消息有时也会泄露一些天机~

原则上,当公布利多消息,股价上涨;公布利空消息时,股价相对向下滑落!

可是有时候,当利多消息公布,股价反而表现疲弱!有可能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冷淡,;也有
可能是主力趁好消息出货!此时,投资人就要反向思考,为什么股价不涨反跌?是不是有人在背后布局,谨慎的对待,能够让你避开损失!

可是,这对我手上的IGB好像没什么效用……尽管近期利多消息不断,可是IGB的股价还是没什么表现…… 我只能继续等待……


群众心理

分析群众心理,尤其谨记反向操作!

在一片乐观声中,我们要警惕;而在群众悲观时,要大胆买进!因为,大部分的散户都是“追涨杀跌”的……

股票越涨,风险越高,然而群众却更有信心;股票越跌,风险越低,但一般的投资人却越来越担心!

问题是当股票跌至低点、大众杀跌离场的时候,你是否有足够勇气进场扫货呢?

同样的,当街边的小市民都进场、每个人都在跟你谈股票,群众的心理都是“现在行情特好,随便买随便赚”时,就是你离场的时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