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29 May 2013

一次性投资与平均投资法的利与弊

一次性投资
 - 顾名思义,就是把手头上的钱以一次过的方法投资在股市。
 - 例:手上的10千一次过投资


优点:
1)手续费更低
2)如果成功捞底,赚幅较大


缺点:
1)风险较高 - 买在高点,有可能被牢套






平均投资法
- 把手头上的资金分批投入股市
- 例:手上的10千分成四分,2,500一份


优点:

1)可以分散风险 - 市场下跌时,可以拉低投资成本。
2)弹性高 - 当目标的股价过高,可以暂停买进,转而购买其它的较低价的潜力股。
3)门坎较低 - 现金少也能够投资(当然需要达到最低100股的条件!)
 
 
缺点:

1)手续费较高
2)如果市场在短期内上升时,赚幅会比较少,因投资还没完全到位。




以我本身的经历,我的IGB从高位(RM2.75)开始收票,那时的目标是10,000股。可是它在高点后(RM2.76)就滑落了,并一直在RM2.40~RM2.50之间徘徊。

我一直在慢慢的继续收票,一方面是因为现金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拉底平均价格。

到今天为止,我有4,400股,平均价为RM2.513(加水钱);今天IGB的市价是RM2.61,我账面上看到盈余了!

如果当初我是以RM2.75的价钱,买进,今天我还在住套房!
可是如果当初我有本事在RM2.20捞底,买进4,400股,今天我的盈利是现在的四倍!
当然,这只是事后诸葛亮,如果酱容易可以捞底我一早就整副身家摆进去了...

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IGB的价格起了,可我离目标还有5,600股!
当我有闲钱的时候,是否应该继续买进呢?

 
 
无论如何用哪一个方法,股票投资的前提是应以手头上闲置的资金为主,千万不能影响日常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