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uesday 24 September 2013

转载自南洋网 - 经济漏洞越补越多!

转载自:南洋网

Source URL: http://www.nanyang.com/node/565641
经局把脉:经济漏洞越补越多!•杨名万

Created 09/21/2013 - 10:30


大选过了4个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9月份一动,就动出两个经济动作。

一个是早已预料会进行的“补贴合理化计划”,本月初削补贴提高汽油价,同时宣布将增加一马援助金派发额,作为低收入阶层经济安全网,避免油价上涨连锁效应冲击。

过后,首相上周末又有新的动作,“强化土著经济政策”。这涵盖五大核心策略扶助土著政策,很明显是另类“新经济政策”。

首相一点都不避忌的明言,这政策同时也是为了答谢土著选民在大选时所给于的支持。

削燃料补贴漏洞大

当经济政策抹上政治色彩,就没道理可说,像“补贴合理化计划”,三年前说开始就开始;大选要来了,说停就停。大选过后,国际信用评估机构一警告,这汽油涨价措施,又马上开始了。

政治有两个圈子,大圈子是人民,小圈子是政党内的支持者。

这两个圈子都重要,大圈子要大道理去套,小圈子则需要实用效益安抚。人民看到的永远是大道理,像这轮经济动作,都是以补经济漏洞为名。

“补贴合理化计划”据说是因为这些补贴,尤其是汽油补贴,“很不公平”,“越有钱的人就得到越多利益(补贴)”,这个道理很大,因为燃料补贴增加政府经常开支负担,今年预算开销就高达248亿。

根据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3年前至理名言,“不合理化,削减补贴,国家就会破产”。

本栏本月初在汽油价格上涨后,已经分析了这种这边厢减汽油补贴,另一边厢又提高一马援助金的现金补贴,等于将弹性的油价起落补贴,转成硬性规定有起无落的直接现金补贴。

这是将洞“补”得更大,省到的不够新增的补贴,漏得更多,政府的补贴开销恐怕会更重。

首相推出“强化土著经济政策”时,透露另一个经济漏洞,根据2012年人口普查,我国总人口2740万人中,土著占67.9%,但是实际有效控制的企业却仅占总数约10%。

土著涉及的房产交易,也仅占总数36.3%,涉及金额更少,只占总额约26%。

转型不逮漏洞百出

撇开政治因素不谈,国内最大族群的土著未能成为国内经济最大参与者。

当然也算是经济漏洞。但是,从经济原理到经济现实,强制规定单一族群供应,若没有良好制衡,反而会搞出更多漏洞。

过去“新经济政策”下土著供应链计划,就出现了“阿里巴巴”现象,土著供应商通过向非土著供应商取货,然后再转交给厂商,结果旧漏洞没补到,反而出现中间人白赚推高成本价格新漏洞。

而且,政府的经常开销负担,除了补贴,及本栏本月初分析的公务员薪酬锐增外,还有“供应与服务”项目,就是公务员采购项目。

这开销从2000年首次冲破百亿,至107亿,2006年再破两百亿,达209亿,去年再破300亿,冲至319亿,成为薪酬、补贴之后的第3大经常开销。

每年总审计师报告,总是少不了公务员采购价格比市场价高的问题,如果再来个限制土著商供应,少了竞争,政府这项经常开支项目恐怕会上升得更快。

至于私营化项目,政府过去已经“救”了不少私营化大亨,这里就不提了。

原本以为在政府经济转型计划下,这些政策会长埋历史底下,却不想又冒出来,转型不逮,漏洞百出,这是当前经济写照。

--------------------------------------------------------------------------------
Source URL: http://www.nanyang.com/node/565641



在经济与理财方面,请原谅我是个较悲观的人!我始终认为经济其实与股票相同,无论市场如何看好或看空,也不可能会长期偏离基本面!

大马国家的经济结构也是如此,常年的财政赤字,举债度日,而业绩却没有改善!如果你是投资者,你会投资在这样的公司吗?


当公司陷入财困,公司管理层开始采取行动,开源节流!一方面缩减开支,另一方面想办法提升收入。
大马政府也是在做着同一样的东西:开源,政府在探讨实行消费税;节流,政府进一步减少对汽油的津贴。

然而,诚如上文所载,“省到的”(减少汽油津贴)不够“新增的”补贴(提高一马援助金的现金补贴)。此举只会增加政府的经常性开销!却没有实质提升大马本身的竞争能力!

加上种种的政策:“阿里巴巴现象”,“公务员采购项目”和“私营化项目”等等,导致马来西亚在区域间的经济实力大不如前!

需知道,东协国家的经济开放已经开始蚕食着马来西亚在国际间的竞争能力!

三十年前的大马是区域一哥,和台湾,韩国等不相上下;二十年前大马经济起飞,大马有过黄金的九十年代!还是有能力跟新加坡比拼;踏入2000年至今,马来西亚的竞争优势已经大不如前,而区域间的崛起,让泰国和印尼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下一个十年,马来西亚将会面对缅甸,柬埔寨等等国家的威胁!!

当一家公司常年亏损,然而业绩却没有改善,最终只会陷入P17,破产重组!马来西亚,有可能会步上希腊,葡萄牙后尘,在一步一步走向悬崖吗?

纵观政府现在所采取的政策与行动,我看不到任何的改善之道...

可能,当所有东西被谱上政治色彩的时候,都会变得“合理化”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