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19 February 2014

股票投资是Art还是Science?

股票投资对你而言,到底是文艺派还是科学派呢?


我个人给于科学派的定义是:
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数学计算与数据分析,看数字看图,从而预测股价的升跌走势,并从中获取盈利!


而所谓的文艺派对我而言:
从过去的历史中学习与吸取教训,并结合人类社会学,政治学,行为学,心理学等等的文科理论,从而预测人们的行为对股市所带来的影响,从中获利!



小黄是个价值派的人,每天放工回家,都会打开电脑研究公司的财报与相关公司的最新消息,试图从中找寻低于价值面的股价,长期持有,等待企业的内在价值被释放!

小红则是不折不扣的图表派,每天看什么阴烛阳烛,股市K线,等待着买入点和卖出点!从股市的短期动荡中谋利!

小蓝是个小师奶,可不同于一般听消息的师奶,她买的股票往往是她日常所接触的:吃饼干她买HupSeng,用电话她买Maxis,看电视她买Astro,她注意的是新闻里,或身边的朋友们对这类型消费股的看法与意见。为什么朋友们选择Maxis而不是Digi?喝100Plus而不是Cola Cola?

小青本身是IT经理,看着这几年的房价直线上升,让他意识到投资房地产的火红。除了积极的在黄金地点置业以外,他还打算把投资房地产所赚到的钱拿来买股票!可是面对市场上这样多的产业股,对于各别股项并没有太多研究的他不懂如何拿捏!最后选择把整个股市里的产业股,每个都买一些!反正他看好的是整个房地产行业,认为在这波涨潮里,大部分的房地产企业都会受惠!

以上例子,小黄与小红是科学派的支持者,而小青和小蓝则属于文艺派的!可是他们皆在股市里有不俗的斩获!

这样,股票投资到底是Art还是Science?



其实两派学说都有各自的追随者,而我本身是较倾向于先Art后Science!

关注整个大环境,分析人性,历史,消费模式与消费者心理,然后再从中选取个别股项加以研究!

接下来再作功课分析并消化财报数据等等的科学资料,从而决定购买,加码,持有或卖出!

有时甚至会先把股票买下来再开始研究~

(不过在数据分析这点上,我还是挺弱的,很多时候财报上的隐藏讯息根本看不出来... 努力学习中~)



股票投资到底是Art还是Science并不重要!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或结合两者的某些优点,建立自己的一套,才是重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