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Friday 13 December 2013

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务计划?

年关将近,又是时候作总结,可是花红还没出,所以总结就稍微延迟吧~ 来谈谈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务规划吧~
 
对我而言,自身的财务规划是长期的战争目标,而终点就是财务自由!
可是如果你把它细分下来,它其实是由一个个短期和中期计划所组成的!而如何才可以有效的管理这些大大小小的计划呢?
 
犹记得以前读书时有学到的Project Management!我觉得里面的道理浅而易懂!可是有些人就硬是做不到(好像我...);有些人一直在实行而不自知...
 
其实我觉得把这些道理套在财务规划里,是简单又实用的!来分享我如何把Project Management放在我的财务规划里~
 
 
1)Initiation - 计划的激发点,原始构思
 
或者说,几时开始有这个想法/构思?

一开始在出来社会工作时,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是财务规划,只是很单纯的想到:希望达到财务自由,不用为衣食住行,还有那开门七件事而烦恼... 完全没有做过任何的规划!唯一一次购买基金,是为了应酬朋友...

真正开始认真地去思考这事情,是在2010年头!和现在的老婆拍拖两年后。那时我们打算在KL买房子成家,我才意识到我不止拿不出头期,还欠下卡债!

可是我还是没有改变,一方面希望在KL的工作会好转,薪金和花红会增加;另一方面也害怕改变...

一直拖到2010年7月,我知道如果我再不行动的话,我的一生就会完蛋!猛一咬牙,给老板一封辞职信!结果却心软给老板哄住,答应再帮他三个月,让新人接手...

也因为那三个月的延迟,我很幸运的在新加坡找到现在这份工作...


2)Planning - 计划

设立明确且可实现的目标,并设定达成目标所需的时间,还有写下执行计划的方法,还有决定如何监督与评估计划的进度

我在2012年4月,才开始真正为我的财务规划写下明确的目标,与设下达成目标所需的时间!而选择执行计划的方法是每月定时定额投资在大马股市!
接下来的时间,我再慢慢的修定我的计划,写下更详细的计划细分,并把计划修改成可实现与可衡量的!也是从这个月开始,我在大马股市活跃起来~

2012年九月,我开始写Blog,并在blog里写下2012年的短期目标!让它变得更明显和更容易测量!
往后的每一年,我都会设立短期目标,所需时间与实行方法,(基本上这是大同小异的!)


3)Execution - 执行计划

根据计划,开始一步步地执行!

2012年,我根据我的目标,投资在大马股市。去年由于股市低迷,帐面值比投入资金低,也达不到我目标中的帐面值,然后,我以加码投资补救,成功达成2012年的目标!

今年,我还是继续执行我的计划,可是基于种种因素,进度缓慢...


4)Monitor and Validation- 监督和审阅

执行计划的同时,也要监督与管控整个计划,并定时定侯的审阅着计划的进度,确保计划照着原定的进度与方向前进!

每个月月尾,我都会把我的月度成绩表写在Blog里,一方面提醒我自己继续照着计划跑;另一方面,通过检阅我自己的成绩,也可以确定我的整个投资计划到底有没有偏离原本计划的航道,驶到荷兰去了!

每年年尾,我也会检讨今年的进度,看有没有什么需要调整 / 修改!


5)Adjust - 调整 / 修正

必要时,需要对整个计划做出调整或修正,以期能够达成目标!

今年的原定目标是每月投资RM1,000,并达到26%的增长!可是因为很多人为因素,截至11月为止的成绩单,还是比原定计划少20%!所以我一直在调整实行计划的方法,例如年尾加码投资以弥补差额;或变更计划,在来年的计划补偿今年的差额!

以尽量不影响长期目标为前提,对计划作调整与修改,确保我向着长期目标行进!


6) Project closeout - 完成

短期计划的完成,意味着另一个短期计划的开始。数个短期计划结合成中期计划,再整合成长期计划!计划与计划间是需要有联系性,以确保我走向对的大方向!

更重要的是,当短期计划成功完成时,将会给我满足感!而如果不能按时完成的话,也会给我更多的动力(或者压力?)让我在近期内去完成它!


总结:

虽然说长期抗争,可是从2010年头开始动念,到2012年9月我认真地写下我的计划,设立目标等等的过程,已经差不多拖了接近两年九个月!

上面都是一些很简单的道理与步骤,可是一个开头我已经用了两年多!看似简单的道理,可是不一定每个人能遵守!
庆幸的是,至少我开始执行了这个计划!从2012年到2013年,我忙着筹备房子和结婚之余,还看到股票的户口有在一点一滴的累积~ 这是很令人鼓舞的~

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一个目标去追求,人生会变得更有意义~ (虽然我的目标是充满铜臭味...)

梦想此终还是梦想,如果我们不开始去实行的话!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