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uesday 18 March 2014

报税了~

理论上,我在马来西亚可以算是无业游民~ 报税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claim回我的25% tax!

犹记得2012年开始买股票时,对这个Tax claim back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一直到在讨论区与部落格看到大家讨论,才意识到我还有钱可以拿回的(~T.T~)!
无奈那时笨笨的我并没有把Tax voucher好好收着,也没胆量敢敢“没有单也照报”;然后2012年有RM41的Tax claim back就酱子没了……


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就决定要做好报税的这环节!
首先我把2012年的税务报在Borong BE下,收入为“零” ^.^ 然后开始收集2013年所收股息的Tax voucher!


靠虑到下个月的欧洲之旅,所以我今年选择提早报税!今天,终于开始我的Tax claim back计划啦~
我把收入照样报为“零” ,不过却把25%扣税的股息收入填进HK3里,其余REIT的和单层税务的一概不填!


Payment Date CODE NAME Gross Dividen (RM) Less Tax % Less Tax (RM) Net Dividen (RM)
08/04/2013 1597 IGB   255 -25% -63.75 191.25
24/12/2013 1597 IGB   250 -25% -62.5 187.5


今年的股息里头,只有IGB的股息有25%tax!一共派了两次:一次RM255,另外一次是RM250!

所以我今年的“年收入”是RM505!应缴税务为RM0!Tax claim back则是RM126.25!



比较搞笑的是,虽然我的Tax claim back是RM126.25,但税收局说我还有欠RM15.32的税务未缴,所以扣除了这笔钱之后,只会归还我RM110.93!

而这RM15.32,其实是2008年的……那时候刚出来做工一年,薪水不高,没有报税;然而政府却运用它们“超级厉害”的头脑、“ 预算”我的收入、续而计算出我的应缴税收数目!
那时的我也糊糊涂涂的,并没有去做什么,只是打定主意不还它!

虽然政府有记录在案,但却从来没有任何行动向我追债~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要Tax claim back,可能我就不会去还它,让它满7年好了……

不过也好,藉着这次的报税,把税务搞得清清楚楚,以后就不用烦恼啦~


这可能也是最后一次Tax claim back了~ 如果没记错,2013年起,所有公司将会改为派发单层税务制的股息!连我的IGB,2014年的股息也已经用Single Tier了……

2015年报税的时候,可能股息收入就没有任何Tax可以claim back了;但是相对的,也意味着你不用呈报股息收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