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Sunday 23 February 2014

几时开始对理财产生兴趣?及几时开始理财?

犹记得以前读书时期,中三考了PMR以后,将以成绩区分中四的选课;成绩好的同学会被编制进所谓的“理科”(Science Stream),而成绩“不大理想”(不是不好喔!只是“不大理想”)的同学往往只能被分配到“文科”(Art Stream)。

在我之前的年代,只有pure的Science Stream,学习biologi(biology),fizik(physics),和kimia(Chemical)!从我那年开始,还有了一个新的组合,“半Science Stream”!- 就是fizik,kimia,和用princip akaun代替biologi!

而我成绩,仅仅能够进入Science Stream最后一班!结果在Science Class只待了三个月,我果断的转去文科!不是因为年纪轻轻的我已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是因为觉得Science太难了(又没有兴趣!)!

结果,在文科班里,开启了我对“财经”的真正兴趣!从那时开始,我看报纸看财经版;玩电脑游戏玩模拟经营;看书看李嘉诚,王永庆!

在我修读的文科班里,经济和会计和必修课!在这里得感谢我的经济科教师和会计科教师,他们的教学方法,让我对第一次接触的经济与会计产生兴趣,结果在SPM还考得不错~

讲了酱多废话,和题目几时开始对理财产生兴趣有什么直接关系?

答案是没有!



其实,我从小就对“钱”产生兴趣,可是理财是什么却没有概念!

中一开始,当同学们在星期六参加课外活动后去逛街;我就是回家准备帮忙看顾弟妹,然后下午5时到妈妈工作的餐厅帮忙,领取一天RM15到RM20块的人工!一星期工作周末两天,一个月乘四,RM15 x 2 x 4 = RM120!在那个一天拿RM3零用钱的时代来说,一个月RM120是很好用的!

中四开始,进入文科班,对财经的研究进一步加深,可是那时毕竟没有一份真正的收入,所以与其学习理财,不如学习开源!

到中六那年,我还是维持着”自己揾,自己洗“的观念!而我直到中六为止,才开始第一次自己买衣服(以前都是妈妈买的!)

真正开始自个儿管理钱,应该是上大学的时候吧。那时候PTPTN有预先发放RM1,500块,帮助学生们准备开学事宜!而我却把那些钱拿去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架数码相机!(由此可见,我真的是不会理财的!)

大学毕业开始开始做工。处于那对人和事都好奇的年龄,有经济能力了,当然要尝鲜!和朋友去旅行,到酒店享受自助餐等等!开始了月光族生涯!

然后开始拍拖了,男人嘛,总是要面子的,不能在女孩面前失威,有时就算荷包空空也要硬撑!那时候,信用卡成为我最好的朋友~

2010年,开始烦恼未来的路要怎样走,置业结婚生孩子,我一样也没有,却样样都是需要钱!还背负着一堆卡债...

开始很认真很认真地去思考,如何开源节流,管理财务!奈何人工不高,花费却太大!只有两条路可走:留在KL换工,或者到新加坡从新开始!我选择后者...(纯粹是因为兑换率高!)



真正开始理财计划,是到新加坡打工后才开始!不,应该不算理财,是理债才对!

来到新加坡,省吃省用,终于在一年内清还卡债(是兑换率的功劳!)

看着手头上的盈余,我才开始思考要如何处理这些钱!那时候最常做的就是到图书馆借关于理财的书,或上网下载理财杂志!

最后,投进了股票的怀抱。因为门栏低,不像房地产,动辄及十千到几百千!

原来,有财了,你才会开始去理财!而没财又欠债时,应该想办法理债!


回观过去,从中一开始part time的我,其实是充满机会的!如果当年对理财稍有认识,或者稍有定力的话,现在的我可能会很不一样!

过去的人生,虽然不是丰衣足食,可是至少我的父母还是给了我一个生活无忧的同年!节衣缩食,可是不曾而过肚子!感恩!

试过抵受不住诱惑,每月成为月光族....
试过成为卡奴,彷徨失措...

过去发生的种种,其实都是在丰富着我的人生阅历,让我有更多的本钱应战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