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hursday 12 June 2014

成本决定效益

这个标题其实已经创建很久了,理论上是对的,可是却一直没有适合的例子,直到我开了HLeBroking的户口……

对我这类小户来说,每次买股只是1千几百马币,水钱的大小直接影响我的成本价!

以前用Maybank Investment的时代还是新人,而且也没有比较,所以不觉得大问题。
渐渐的,在股海越泡越久的同时,开始有网友问为什么我的水钱酱高?
我也开始去研究,发现大部分网上交易的投资者,他们的水钱都是很低的!
所以我也开始寻找低水钱的交易平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叫Maybank Investment降低水钱!

走进怡保的Maybank Investment Bank,被告知这是不能改变的,
可是我在Maybank2U明明看到打广告说最低水钱RM8啊?
那是Maybank的,不是Maybank Investment!而且那个是nominee account来的!
ok,拉倒!

走进CIMB银行,可以开Direct Acc,不过RM8水钱的话所要放RM10,000的deposit!Siao!

最后跟着YY的提议,写email给HLeBroking!结果第二个星期就收到他们的表格(直接寄来新加坡!)

HLeBroking提供最低水钱RM8,条件是需要先把钱放进去投资户口!


以前Maybank Investment时代,我的水钱最低是RM30+;现在HLeBroking,最低交易RM10+!足足省了2/3!换句话说,我把成本降低了66%!

给个实例:
我的PBB,用Maybank Investment的话,最低水钱RM28!以市价RM15.5来计算,买100股的成本是RM30.47,如以同样价钱一买一卖水钱是RM60.93!变相来说,我的成本是RM60.93!除以我的买入价,就是接近3.93%!而为了赚回这3.93%,我要以RM16.11以上的价钱卖出,才不会亏!

同样100股PBB,用HLeBroking买进的话,最低水钱RM8!RM15.5来计算,成本降到RM10.47!一来一往就是RM20.93而已,才占成本的1.34%!而已这个价钱计算,我用RM15.71卖出就不用亏了~

如果以同样的RM16.11卖出的话,Maybank Investment的户口是收支持平;而HLeBroking的户口就是RM40的盈利,或者2.57%的赚幅!

当然,如果你每次加码都超过minimum水钱的话,你可以不理这一篇!可是如果像我这种小咔,每次加码一千几百,频密交易可省下不少钱~

如果以每次1000块计算,一年交易10次,用HLeBroking的话我可以省下RM200++了~
等于一年拿多一次股息了~

我并没有做额外的功课,或者浪费更多的时间,人力、物力!我所做的不过就是换个交易平台!可是它却为我省下2.57%,或者说,帮我赚进2.57%!

成本低了,风险自然也会比较低!比较不容易亏钱!


这也是为什么我少碰基金~
虽然基金能够提供更高回酬,可是成本也更贵!每次无论买进多少,都要5%手续费!进RM100,最后可投资的钱剩下RM95!进RM1,000,最后可投资的钱只剩下RM950!!

我需要多久才能收支平衡啊??而且基金的回酬也不一定高过我的成绩(虽然目前的确如此……)

可是股票嘛,交易成本可以是1+%而已~跟基金的5%比起来,已经是占便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