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Wednesday 7 May 2014

人比人、比死人!

旅游三个星期,今天才真正有时间拜读虚空大大的《十年人生百万路》.

看到他理财篇里写的“远离面子书的炫耀帖子”与“穷人区里的富人,减少比较的机会”这两个章节时,我心里立刻举手举脚赞成,简直想大声喊: I totally agreed!!


生活在每天和人比较的环境里,是地狱!

昔日的旧生聚餐,是一年一度的“晒命大会”,大家都在拼命炫耀,好像要突现“我活得比你好”!现在呢?打开FB,你会看到谁谁谁刚刚去欧洲旅行,某某又刚刚买了第二间房子!简直每天都是“晒命大会”!

所以说有时候看太多FB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当老婆看完FB后跑来跟你说:“老公,某某又去日本了~ 她上个月刚刚才从澳洲回来!这种时候,通常我都会岔开话题,或者装傻跑去装杯水来喝……



的确,我们身边存在着太多比较的机会!

从小妈妈就会对你说,隔壁家小黄数学考95分,你考几分?
小六,隔壁座位的同学跑来对你说:你没有参加小学毕业的那个新加坡旅行团吗?
中学时期,同学们偷偷带手机上学,其中的富二代甚至带最新款的Samsung彩色荧幕手机!你家里却没有人在用手机……

所以我上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用PTPTN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架数码相机来炫耀!(现在回想觉得自己还蛮傻的……)

人生中充满着比较!有人视之为一种推动力,然后努力去就追求。(也有些人为了这些东西走上歪路,变得不择手段!)有人却把它变为一种埋怨,然后永远生活在那阴影之中……

下面三则小故事,代表人面对比较的三种反应,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小伟出生贫穷,父亲是个赌徒,靠母亲一份微薄的薪水养家。看着其他小孩有完整的家庭,幸福的童年,小伟虽然羡慕,可是他没有自暴自弃!从小他就很懂事;早上送报纸,然后上学,下午放学再到咖啡店里做杂工,晚上回家还坚持温习功课!

他知道读书是他唯一的出路!所以他坚持不放弃,结果每年都名列前茅,还获得奖学金到国外深造。如今的他已经是上市公司的经理!



添财家庭小康,可是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他,把他寄居在奶奶家。每次看到学校的同学有新玩具,添财都会眼红,把它抢过来玩,小小年纪就已经是校园里流氓!

读完中学以后,添财无心向学,出来混黑社会!而那物质上的比较也变本加厉!

看到以前的富二代同学拿着最新款的手机,结果为了有一部同样的手机,他跑去偷东西!从此以后,他不择手段的往上爬,为了要面子,为了要钱!为了要比较时不输人家!最后甚至答应老大帮忙走私毒品!

结果如何?他永远都回不来了……



曾经有一位朋友A,每天生活都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我就问他为什么这样愁?家里有事?结果他说有某些事情想不通,告诉我:为什么他和B同一间大学,同一个课系,今天B已经是高级经理,而我还是一个小主任?

我反问他:
今天的你身为一个小主任,有车有楼吗?A点头!
有幸福家庭吗?A再点头!
有钱不够用?A摇头!

我说:即然你今天生活无忧,为什么有去跟人比较,让自己陷入烦恼中呢?

为什么你不想想他可以做到那个位子是不是因为他有特别的才能而你没有的?可能他很会拍马屁、可能他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奉献给公司,至今依然单身呢?或者他出卖色相,陪女老板过夜才换取到这职位呢!


人比人、比死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