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Friday 7 March 2014

做个有自信的“月光族”!

相信大家都理解月光族的意思吧?它是泛指那些每“月”把所赚的钱花“光”光的人!

典型的月光族是:每个月一出粮,缴了房租水电;剩下的钱就全部用在是美食娱乐,置装交通~
往往还未到月尾,钱包只剩下几十块;结果要啃面包、甚至借钱度日……

有人说这是因为人工太低所致;人工不高,可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是钱,所以钱不够用!

也有人把这怪罪于通货膨胀;因为通胀太高,钱币贬值,购买能力越来越低了!

可是,却很少看见有人会把这归咎于自己本身开支太大、挥霍无度!



记得以前曾经听过一位女性朋友在呻穷,问题也是围绕着工资有限、储蓄太低,所以是否应该牺牲生活品质来缩减开支?

我说我们现在的这一代年轻人过的不够节俭,结果她一句话顶回我:

“我现在还过得不够节俭吗?朋友们每天经常有机会飞美洲飞欧洲去旅行,而我只是在东南亚做短程的旅行!

看到朋友在FB放去某某餐厅午餐的照片,谁谁谁又post她跟老公在高级西餐厅晚餐的照片!我最多只是去The Garden,吃吃鼎泰丰,或者去Chili‘s吃个晚餐酱子,我还算不够节俭吗?我做工也有压力的,我也需要一些生活上的调剂品来放松自己的!”

我无言……



凭良心说,我有时真的很懊恼FB之类的网络媒体!从原先的纯粹分享,慢慢变质成“晒命”,“show off”!

大家在拼命比较,某某去泰国旅游,我就要去香港!谁谁买Longchamp,我就要买LV!

结果呢?往往是每月花光光;更甚者,打肿脸皮充胖子、最后沦为卡奴!

想想以前我们的父母是如何捱过来的?可能他们当中有些到现在还不曾坐过飞机呢!不曾踏出马来西亚!



曾经我也是很典型的月光族;刚出来社会工作,工钱不高,可是就是会享受~
时常跟朋友吃饭看戏唱K!往往也是未到月尾就花干花净,不要说给父母家用,连我本身的生活费也有问题……

可是那时的我和那女性朋友一样,说着同一番话:“我还不够节俭吗?”

是的!你真的不够节俭!!

消费这东西从来都可以选择的…… 缩减开支并不一定意味着牺牲生活品质!
如果你没钱去欧洲旅行,可以去日本,台湾;再不然香港,中国。
如果这还是超支的话,就去新加坡或泰国、或者本地游也可以啊!

吃不起Chili's和鼎泰丰,就去吃food court的烧鱼、吃杂饭啦!

没钱看戏唱K,就去图书馆看书;popular也可以~(不要说是我教的……)

只要不比较,还是可以生活得很快乐的!



现在的我,还是月光族,不过我却像是非典型的月光族~

虽然还是每月花光光,逢到月尾特别难捱。

可是不一样的是;现在的我,每个月一出粮,缴了房租水电后,就把钱分类,按不同比例拿去还债、投资和消费!用完了消费的部分,就再啃面包……

虽然还是欠着债;可是还债的同时,看这投资户口里的股票在一点一滴的累积。所有辛苦都值得的!

就算做月光族都做得更有自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