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y

Pages

Tuesday 28 May 2013

知足常乐

老刘和小黄两人一起在美国跳飞机10年,各自拿着几百千现金,回到家乡。



老刘买了一间店铺,开了间小餐馆,生意不错,每个月扣除所有开支(包括老刘的月薪两千块),餐厅还有几千块盈余。一年要赚个五,六十千不是问题。

在小地方,以两千块的月薪,足够养妻活儿有余。可老刘觉得自己在外捱了十年,回来应该是要享受生活的!结果老刘驾车要驾Toyota Camry;带表要带Rolex;还和一班朋友夜夜笙歌。

渐渐地,老刘发觉两千块的薪水并不够用,每到月中当荷包空空时,老刘就会从餐厅里的现金里拿。

老刘每次拿走店里的现金,三年下来,终于入不敷出,餐厅欠下供应商一大笔债,最终倒闭收场。

老刘惟有踏上旅途,再次回到美国去跳飞机。



反观小黄和老刘一样也买了一间店,经营复印生意,月薪两千块。

每个月扣除开销与月薪后,净赚一千多块,一年可以赚个十多,二十千。

可小黄得生活方式与老刘不一样!小黄只允许自己用两千块的月薪来生活,该用的才用;车子买二手的,吃饭是在店铺隔壁的Kopitiam;偶尔才上一次餐厅。

如果有哪一个月消费超标的话,小黄还会早点爬起来自己下厨,带饭盒去做工。

除此以外,小黄见自己的复印店也没有用到这样多空间,横竖也是空着。他把半间店以便宜点的价钱出租给电话店赚些小钱帮补水电费!

小黄知足常乐,维持这样的生活,三年下来,他存了一个五十千。

今年,小黄用这五十千作为首期,买下了老刘的店,并出租给另一位业者继续经营餐厅。

新业者省回一笔装修费,小黄也省回清理费用,更重要的是立刻可以开始收租金!



老刘和小黄,一位知足常乐,维持低消费生活;一位尽情享受生活,夜夜笙歌。
站在同样的起跑点,老刘赚到现在的享受,可是生活却回到了原点;小黄却满足于现在的生活,却赚到了未来的安稳生活。


生活,从来都是有选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